未命名

 浓中见雅

LOFTER官方博客:

NAME:汪国真

LOFTERhttp://wgz.lofter.com 

常用标签:诗歌  艺术  音乐


您好,欢迎来到LOFTER!您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一直坚持诗歌创作,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笔耕不辍二十余年? 您现在的诗歌创作,跟年轻时候有什么不同?

主要还是对诗歌的热爱,使我能够笔耕不辍二十余年。在诗歌创作上,我没有觉得有缺乏灵感的时候。可能因为我是个感觉比较敏感的人,所以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或者情景,比较容易触景生情。用诗歌的形式来表达思想、感情,对我来说是件比较自然的事。

我现阶段的作品,古典的意味更浓了一些。因为近些年一直在给古诗词谱曲。我给古诗词谱曲的作品,完成的有约四百首。这些年一直沉浸在给古诗词谱曲的氛围中。当我在创作诗歌的时候,这种氛围还是给我一定的影响。但价值取向和整体风格变化不大。

您现在不光是诗人,可谓“诗书音画”样样精通。请问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开始接触书画创作的?

我是1990年成名。第一本诗集出版,标志着我被更广大读者所熟悉。因为成名后社会应酬很多,很多人请我题字题词,但我当年的字很差,我觉得这是个很大的缺憾。知耻而后勇,我大约在93年开始练习书法,从欧阳询的楷书到王羲之的行书,然后是怀素、张旭的草书。临帖一段时间,书法有很大进步。后来书法作品逐渐被社会承认。到了2001年左右,我觉得书法已经比较娴熟,便开始学习画画。因为有了书法基础,对画画学习和掌握就比较容易了。

上个世纪80年代被视为中国现代诗歌的复兴时期,而今诗歌已日渐被边缘化。请问您如何看待当下的国内诗歌创作情况?

我觉得现在的诗歌被边缘化,原因有很多种。第一,现在资讯发达,文化形式多样化。再者,跟诗歌创作本身有关。如果把诗坛比作一个舞台,我认为,是由于演员表演的拙劣,才导致观众纷纷退场。观众都快走光了,演员还在那里装腔作势,我感觉很无聊。我所说的拙劣,就是现在有些诗写的深奥、晦涩、故弄玄虚,装腔作势,所以不受读者欢迎。

是不是人们普遍不喜欢诗歌呢?从我的感受来说,不是。我的诗歌被连续盗版了23年,市场上一直有我的盗版书在卖,这表明了诗歌仍然有很多读者。2011年,有4家出版社出版了我的诗集。分别是群众出版社、燕山出版社、长江文艺出版社,江苏文艺出版社。前年,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我的诗集,现在已经要印第六版了。这说明我的诗集是受欢迎的。

评论

热度(88)